close
我的父族來自中國福建省福州市,
定居在台北市的小康家庭,講一口標準國語;
我的母族可能來自畬族但已在新北山區定居好幾世代,
生活艱辛的貧困家庭,臺語是標準母語。

從小我吟唐詩看古文,以參加演講跟朗讀比賽自豪,
環境中的人們無不將國語跟素養畫上等號。
而我無疑是從中得利者。
我喜歡溫良恭儉讓的形象,討厭酸溜溜的針砭。
那些破壞生活秩序的衝撞,多麼粗魯跟自私啊!
我不曉得臺語有多麼深奧跟傳神,
我不認識陳澄波、歐陽劍華、鄭南榕、蕭泰然,
我不知道白色恐怖跟二二八、美麗島……
直到我發現有權力者能完美地詮釋一切,
那些掩蓋的手段和視為仇敵的不相上下……
沒有真正聖潔的偉人,再優秀的菁英也需要監督,
不想規則淪為某些人的工具,啞巴吃黃連,
於是感謝那些懷有信念,持續關注、抗爭的人們,
感謝那些優秀卻願意站在弱勢立場的,
讓不同的聲音能被聽見及尊重,
讓人民更關注他們應該知道的事,掌握知識的力量。

文化慢慢變了,審視標準也變了,
這是一場緩慢的革命。

懷念大學時慢慢搖過西部每一縣市的慢車時光,
我地理從來就不好,背中國地理老是張冠李戴,
眼見的畫面卻讓我記下了西部沿線的地名,
這裡是臺灣,有很多美好事情的臺灣,
我希望能再更認識她。

故事,寫給所有人的歷史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