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非常幸運地,趕上最後一班公車回家,站在個人座位的旁邊,

沒多久,聽到後面的老伯說:「妳不要一直擠過來啦!」

我從玻璃反射一看,一個身高大約160體重大約80上下的年輕女人,

大聲地說:「我要站在你旁邊啦!.」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你們有想到什麼嗎?

我旁邊的那位小姐,正在收拾東西準備起身下車時,女人動作很快,

擠到小姐旁邊,扒著座位椅背大聲喊:「老公!你快點來!這裡給你坐!」........囧......小姐還坐著吶!...

 

小姐起身後,我想著要怎麼讓出空間給老伯通過,左右移動了一下, 

女人以為我要搶她老公的座位,用身體稍微擠了一下我:「這是我要留給我老公坐的!」

當她老公坐下時,她也迫不及待的坐上椅子的把手(請重新回去看一下她身材的描述),

老伯一直提醒不要大吼大叫,她才安靜地挨著老公....

我當然知道是什麼樣的情況...但也脫離不了一個.........囧........

 我不禁在想,對照我們每次校外教學的百般要求...........她有被鑑定出來、好好教導嗎?

 

 昨天上變態心理學專題研究時,討論到精神疾病的標記,

一位平常言談顯然"也"有「權力意識」的同學說:「標記難道不是,優勢者對非我族群的一種權力宰制嗎?」

標記,可以為善也可以為惡,端看執行者的心態,

這也是為什麼助人工作者都應該接受大量人文訓練的原因:學會把人當人看。

 

而認識,絕對是接納的第一步,

大眾對於未知的人事物感到恐懼,採取防衛排斥的態度,本來就是一種保護自己的天性,

標記找出這些人,給予適當的教導後,讓他的教養在能力範圍內表現盡量接近一般人,

才能減少他給人的意外,促進融合。

 

特殊教育指的是教材教法特殊,目的還是讓他的表現盡量融入群體,而不是把他教成一個特殊的人。

教他毫不考慮對方心情的「直率」,那是一種放任自己情緒的不負責任,

教他激動地表達自己情緒,然後獲得勝利,那是一種會自食孤獨惡果的溝通....(又會說在威脅嚇唬她了)...

 

這個孩子,今天若無其事地繼續遲到,繼續跟我打哈哈,

我在檢查聯絡簿簽名的時候,指著空格睜眼說瞎話:「我有簽啊!」

然後在我面前簽下他媽媽的名字.......

在別的課堂上,還興致勃勃地自己提起昨天跟老師衝突,跟小四抱怨我要他抄寫作業....

當小四說:「你把作業弄不見了本來就要自己想辦法,還好意思生氣喔?」

他回答:「我不知道,你去跟我媽媽、表哥說。」

Children see, Children do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